在臨時停車空隙里,站臺上出現壯觀的刷牙人群,幾乎全部使用樹枝或者手指,不停地捅啊捅,然後仰脖灌幾口水,咕嚕咕嚕,再吐到路基。
  到印度旅行的游客是兩個極端:遍地髒亂差和坑蒙拐騙,以致有人急欲逃離;然而,也有許多人喜歡印度,甚至著迷,變成了不折不扣的“印度痴”,很文藝地宣佈:印度是人類生存的原點。
  有次,我從新德里乘火車去西部拉賈斯坦邦的傑伊瑟爾梅爾城,列車停靠的時候,站台長條凳上整齊地坐著裹了毯子的人,從頭上包起,在肩膀繞過幾圈,然後一直垂下來。這些人就那樣坐著,一動不動,仿若半截獃木頭。遠處的牆角里,橫七豎八地躺著同樣裹了毯子的人。
  不過月臺最熱鬧的場面,其實是那些正在刷牙的人群。
  印度人刷牙,真正的別出心裁、獨具特色。使用一根樹枝,插在嘴裡不停地捅呀捅。我總擔心他們會撬落牙齒,或者捅到滿嘴流血。還有一種頗為溫和的刷牙方式,就是將食指伸到嘴裡戳啊戳。我曾在廣州白雲機場的洗手間里,看到衣冠楚楚的印度商人將牙膏擠到手指上刷牙,當時就覺得很新奇。不過,這種大規模的集體漱口場景還是首次領略,看得我目瞪口獃。我想下車看個具體,又怕列車啟動。
  我問同伴為什麼印度人喜歡披條毯子而不願穿套棉衣,她想了想說,印度常年炎熱,為數不多的寒冷天氣披條毯子即可應付。沒有更好的解釋,且姑妄信之,或者與他們的歷史傳統和著裝習慣有關?那刷牙用什麼樹枝呢?同伴支吾半天,答不出來。
  後來,我從北方邦的戈勒克布爾返回聖城瓦拉納西時,發現了印度人用樹枝刷牙的奧秘。順便說一句,印度的火車經常晚點,戈勒克布爾到瓦拉納西只有230公里,火車正常運行需6小時,我乘坐的當天就晚點四個半小時,以致耽誤了我下一程火車,真是讓人抓狂。
  同樣,在臨時停車空隙里,站臺上出現壯觀的刷牙人群,幾乎全部使用樹枝或者手指,不停地捅啊捅,然後仰脖灌幾口水,咕嚕咕嚕,再吐到路基。
  我好奇心大起,就問身邊的警察:“那是什麼樹枝啊?”
  警察答曰:他們所使用並不是普通樹枝,而是“印楝(Neem)”樹的枝條,剝掉外皮,咀嚼至纖維變軟如毛刷,即可用來刷牙。
  後來查找資料,得知印楝樹含有印楝素,是世界上公認最理想的殺蟲植物,其枝條是天然的保健品,人稱“牙刷樹”,含有保護牙齒的抗菌活性化合物。中國西南地區也有引種,不過沒有人用來刷牙。
  怪不得印度人無論貧富,都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。事實上,用樹枝、手指刷牙是印度人的傳統習慣,並非窮人的專利。我親眼目睹,警察們也使用樹枝刷牙。他們雖然不算富人,但也扔不到窮人堆里。
  有說越來越多的印度人已經摒棄這種原始的刷牙方式了,
  但在市場里還是能見
  到成捆的印楝樹枝條,
  一不小心,就能碰到壯
  觀的集體用樹枝刷牙
  的場面。
  小重山
  印度德里作家  (原標題:隨手摺條樹枝來刷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n55nnlq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